我曾一曲唱尽凡尘歌 遇那作茧不悔人
 
 

【无萧】萧老板开店(三)白狐妖

无心也没往别处,就是转身又进了杜家府宅。

杜老板显然比萧瑟会做生意多了,虽是个商人,府上宅院无数,光是院落就有九重,无心刚才被杜家主仆等人包围着就进了第一重,此时靠绝顶轻功一个个院落找过去,最后在一个有个莲花池种满各类奇异花草的院落里停下了。

院落里有棵银杏树,亭亭如盖,无心跳上树,刚好能看到院落里唯一的建筑,一栋双层小楼。

小楼装饰温馨雅致,显然是女子闺阁,此时二楼灯尚且亮着。

无心跳上银杏树,等。

等灯灭,等两个丫鬟下楼进了一闪角门,等小楼再无动静,他跳上小楼房顶,一个倒挂金钩,小心推开二楼某扇半掩的窗子,他运气好,一跳进去就看见粉色床帏,一个颇为清秀的二八女子睡梦正酣。

无心眼珠一转,合上窗子,到那女子床前,朝她面门轻飘飘拍出一记掌力,女子迷迷糊糊转醒,还未反应,无心双手合十笑眯眯道:“小僧跟姑娘有缘才进了姑娘梦中,姑娘切莫惊慌。”

原来是梦啊。

女子昏昏然坐起来,揪了薄被掩在胸前,脸上是疑惑与惊惧糅合的表情,“你……你是谁?”

无心道:“小僧修行于姑苏城外的寒水寺,早在五百年前就已位列仙班,只因一段情缘未了,才下凡来与姑娘一了前缘,打扰之处,告罪啦。”

女子更疑惑了,一脸不可置信,“神仙?神仙还有和尚?你长得……也不像啊……”

无心“哎”的一声,尚未答话,女子惊叫一声,薄被揪的更紧了,“你……你不会是妖怪吧?就那种小说话本上写的,为了修行,专挑富家公子小姐下手的,为了吸……吸……气的?救——”

无心赶紧上前捂住她嘴,快速道:“实不相瞒,我还就是妖怪,修行五百年的白狐妖,可我若要吸阳气,就该化身女子去勾引富家公子去,找你个女子,如何吸呢?你想想看是不是这个理?”

虽然说跟他预料的有差别,但不管是仙还是妖,终归不是人,目的也算达到了,幸好他看过几本话本小说,要不然台词都接不下去。

女子眼睛睁的极大,唔唔出声。

无心道:“你别叫,我就松开手。”

女子立即点头。

无心松开手,往后退了一步,双手合十,念一句“罪过罪过”, 他还真没碰过女子的嘴呢,柔软温热,触感挺好,他想。

女子果真没再惊叫,脸色却复杂了,好半晌才道:“你……你到底要干嘛?”

无心道:“我不说了么?你我有一段情缘未了,小僧来带你进山,山里环境虽苦些,好歹有生肉、野果充饥,绫罗绸缎是好,山里也不必穿的,你瞧山里的猴子野兽哪个穿衣的?但小僧长得好,化成狐狸模样时候尤其好看,小僧洞府有十八房姬妾,就姑娘一个是人,小僧自然会对姑娘……”

女子一脸惊惧的打断他,“才不要,你……你快走,再不走我叫人啦。”

无心一脸无辜,“这怎么可?一则小僧是来了却情缘,二则姑娘都扔了绣球给小僧,小僧自然要履行职责……”

女子快速道:“那不算数,你……你快走,快走,不然我真叫人啦。”

无心莞尔一笑,“小僧在姑娘梦中,姑娘尽管叫啊。”

女子缩的更紧了,“我……我让爹爹找和尚、找道士去,你……你这狐狸精,别缠着我……我们杜家……”

无心一掌拍向她面门,笑呵呵道:“怕了你了,小僧这就走。”

女子昏睡过去,以缩成一团斜靠床头的姿势。

无心略作犹豫,想着要不要把她扶正了,恰在此时,窗外一声极为轻浅的树枝折断声传来。

无心眼睛一眯,顾不得女子,立即自窗口出去,出去便见对面的银杏树上猫着一人。

萧瑟。

萧瑟笑呵呵看他,“你这狐狸精,还真想吸了人家阳气么?”

无心一步跨了过去,踏上萧瑟踩着的树枝,作势往他脖子啃去,“小僧要吸也吸男子的阳气,比如说俊俏可人的萧老板就是上好人选。”

萧瑟还真未料到他连自己都敢调戏,慢半拍的身形后撤,干脆整个身子倒转,轻飘飘落地,哼了一声,“你这和尚当真是阴损,装妖怪,亏你想得出来。”

无心落地与他并行,“我这主意如何?”

萧瑟道:“不怎么样,若那女子胆子大线条粗,明儿这婚事自然就做罢了,若是个胆小的,你把人吓出个好歹来,看你怎么收场。”

无心道:“怎么可能?小僧这么纯良,怎会吓住人呢?好啦,这事就算了了,他们几个呢?”

两人此时已跨出围墙,踏上街道。

萧瑟道:“住店去了,司空千落得了那么多银子,十分豪爽的请他们住金陵最好的客栈眠月阁,司空千落交待了,你若想住,直接找她便是。”

无心略一犹豫,道:“萧老板可说了今晚免费提供食宿的,要食言么?”

萧瑟狐疑看他,“和尚不老实啊,你跟着我,定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无心一笑,干脆一把抓住萧瑟手腕,拉了他踏上屋顶,快速出城,“这都被你看出来了,小僧是狐妖,自然专挑偏僻地界勾引单身男子的,萧老板和雪落山庄,恰是好选择。”

萧瑟摆开他手,与他并行,“要勾引我萧瑟,你不妨先幻化个女身出来,不是绝色可入不了我的眼。”

无心朝他凑近了些,一眨眼,“哦?小僧可算绝色?”

萧瑟推开他凑到跟前的面门,翻个白眼,“再绝色也是男的,快走了,再迟些,天都亮了。”

也便一夜无话。

第二日一大早,无心便被伙计扫地出门,伙计转述萧瑟原话,“雪落山庄不养闲人。”

无心一阵无奈,心知萧瑟并不是怕他吃了多少粮食或住店怎么的不给钱,而是怕麻烦,可无心,也没法子解释啊。

想跟萧瑟玩儿,就得按他的规矩来,那就,赚钱去吧。

无心半路上到鸿路镇化缘,发现鸿路镇的客栈生意好的不行,此地距离萧瑟的雪落山庄三十里,地理条件不比雪落山庄好多少,只能说萧瑟真不是做生意的料。

萧瑟穷成那样,也真是,太好笑了。

往金陵城去的路上,无心还谋划着怎么找差事赚钱呢,却是一进城门,便被一个穿了短打挺精干的一小年轻给拦住了,又是作揖又是讨好,“大师,大师,你会捉妖不?”

无心眼珠一转,这么好运的?

他双手合十,装模作样,“小僧修行多年,降妖伏魔不说精通,也算是手到擒来……”

小年轻拽住他袖子便跑,“会就好,大师快随我来,不然就出人命啦。”

走了几条街,陆陆续续见到好几个被揪着跑的和尚道士,还有巫师,无心心里疑惑,待认出此去的大约方位,他心里猛然生了个想法,不会是,萧瑟乌鸦嘴,成真了吧?

目的地,果真是杜家。

无心第一反应就是逃,可那女子也不知怎么样了,趁着此时人多,不妨浑水摸鱼。

杜家里里外外乱成一锅粥,还真没人发现进门的其中一个和尚是杜家未来姑爷。

本来种满花草的精致院落,此时里里外外挤满了人,有烧香的有念念有词的还有跳大神的,无心暗笑一声外行,这杜家是有钱的过分了,请来的人是不少,基本上一看就是骗子,捉什么妖啊,这些人本身就是妖魔鬼怪了。

无心随着人群往小楼处移动,到了窗口,正准备寻隙跳上去,恰听一段对话。

一个年老女声道:“……婆子刚才与小姐魂灵对话,小姐说他昏迷不醒,是魂魄被困,困住她的,是个白狐妖。”

苍老男声惊叫道:“狐妖?什么鬼?怎么可能?”

这声音无心认得,正是杜望远杜老板,那女子的亲爹。

年老女声道:“婆子我做了三十年神婆,什么事没见过,小姐房里你们外人闻不出来,婆子一进去便闻见浓重的狐狸腥臭味儿,小姐说那狐妖昨晚托梦,说他化身一个白袍和尚,已接了小姐绣球,要强娶小姐进山给他做压寨夫人,小姐急中生智恐吓他才把那狐妖惊走,但狐妖不知施了什么妖法,小姐魂魄受制,若不破了妖法,小姐只怕命不久矣。”

杜老板急道:“那……敢问黄半仙,小姐该如何救法?”

黄半仙道:“救也不难,小姐是被脏东西给缠上了,附近有什么寺庙啊道观啊,小姐去住上一年半载的自然就无事了。”

杜老板道:“哪里有一年半载的可耗?别人等得及,未来姑爷也等不及啊,就没有别的法子?”

黄半仙道:“那狐妖有五百年道行,恕婆子法力低微,奈何他不得。”

杜老板道:“黄半仙,咱们是老交情了,你不行,这里里外外许多修行的就没有一个行的?你给我盯着,有人治了小姐的病,该给的例银都有你的一份。”

黄半仙道谢,杜老板大步出门,手臂一抬,高声道:“来人,抄家伙,跟我去雪落山庄找萧老板去,把妖魔鬼怪的往我杜家引是何居心……”

无心默默隐进人群,暗道一声“对不起啦萧老板”,瞅准时机,腾身而起,凌空一个翻身,双掌拍向紧闭的窗户,窗户受不住力道轰然碎裂,无心径直跳入。

瞬间无数惊叫。

有楼下的,也有房内的。

无心顾不上看旁人,快速到床前,连薄被带其中昏迷的女子一道抱起,往肩上一甩,从窗口钻出,往北而行。

刚开始许多人呼喝着追他,后来人数越来越少,直至消弭,此时已到了郊外。

肩膀上的抖动幅度也由初始的轻微到越来越剧烈。

无心道:“别装啦,我知道你醒着。”

肩膀上女子大力一颤,紧张道:“你……你放我下来。”

无心笑呵呵道:“都说了狐妖要捉你进山当压寨夫人的,哪能放你下来?”

女子一愣,“是你!”

无心道:“是小僧没错。”

女子道:“你……你还敢来?”

无心道:“我不来可不被你冤枉死了么?”

女子道:“你先放我下来。”

无心哼了一声。

女子道:“你再不放的话,我可要吐了。”

无心本当她是要挟,感觉她干呕时候立即把她甩到地上,女子萎靡于地便是一阵大吐特吐,几乎要把整个胃都吐出来那种感觉。

无心默默往后退了两步,一阵无语。

女子从薄被里挣扎出来,幸好里衣尚算齐整,脸色惨白,容姿秀丽,也当的柔弱佳人一称。

女子瞪着他,“你到底……意欲何为?”

无心无奈,“这话是我说吧?你为何要拿狐妖做文章?”

女子瞪眼,“是你先说自己是狐妖的。”

果然,这女子精着呢,也是无心粗心,昨晚竟被糊弄过去了。

无心道:“好,半夜里装神弄鬼算我错了,那也是你当先拿绣球砸我在先。”

女子道:“因为你是和尚啊,我哪知道我爹连和尚都不放过?”

无心倒是一愣,这话……

女子道:“你……是个大侠吗?”

无心道:“什么样算大侠?”

女子道:“行侠仗义,抱打不平那种,你……我感觉你不是个坏人。”

无心倒想装恶人的,但平白被人发了好人卡,再装会不会不太合适?

无心道:“我就是个被你绣球砸了的可怜人。”

女子悲呼一声,“小女子穷途末路,恳请大侠出手相助。”


14 Nov 2019
 
评论(22)
 
热度(17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顾建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