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一曲唱尽凡尘歌 遇那作茧不悔人
 
 

【无萧】萧老板开店(二)抛绣球招亲

萧瑟眼睛一眯,慢悠悠道:“住自然可以,食宿自理。”

无心笑的眼睛弯弯,“萧老板,以咱们的交情,谈钱也忒俗了。”

萧瑟面皮不动,哼了一声,“你不是修了佛家六通么?刚才我们说话你敢说没听着?若是其他时候给你打个八折也是可的,此时嘛……”

无心一脸无辜,“今日寿诞上,我还上了十六根金条作为贺礼,你好意思收我的钱?”

萧瑟瞥他一眼,忍不住道:“为何是不多不少的十六根?”

无心再笑起来,“实不相瞒,我是从天外天逃出来的,临行时候随手抓了把金条做盘缠,走到这里就剩下十六根,我可全贡献啦,此时身上一个铜板都没了。”

萧瑟瞪着他,这随手一抓大把金条的好时光他萧瑟也不是没有过,可那是以前,以前。

他建议,“要不,你再回趟天外天,抓上足够的金条再来住店?”

无心慢悠悠捏起茶海里面一只杯子自斟自饮一杯,慢悠悠道:“我才不,刚才特意问过枪仙司空长风啦,他说我虽身份敏感些,但此时天下太平,我在中原逗留一段时日也是无碍,我朋友不多,最有钱的就是你啦。”

萧瑟瞪他,“要我再说一遍?我现在……”

无心一脸纯善的打断他,“小僧自幼生活在寺庙,什么活都做得,要不,小僧给你洗碗扫地打些零工做报偿?”

萧瑟哼了一声,“我正想裁员呢。”

无心道:“小僧长相不错,手脚也伶俐,端茶倒水伺候人的活也是做得的。”

萧瑟道:“你到底为何一定要留下?你该跟着雷无桀他们出去玩儿的。”

无心伸个懒腰,笑嘻嘻道:“小僧就喜欢跟你萧老板玩儿,不行么?”

萧瑟“呸”的一声,一脸嫌弃,“留下也不是不行,今晚上管吃管住,明天开始自个儿想法子弄钱去,要不然扫地出门,我可说到做到。”

无心满不在乎,“行,明天再说,现在……你真的不跟他们一起去城里玩玩?抛绣球招亲,还真没见过呢。”

萧瑟一手扶住下巴,长叹一声,“唉,我还有债没还呢,哪有心思……”

无心道:“说来奇怪,你好歹是永安王,你的寿诞朝廷里没派人来祝贺下的?”

萧瑟漫不经心道:“要送也是送到永安王府啊……嗯?”

他眼珠一转,抬手招来长亭,嘀嘀咕咕一阵,长亭准备去,他神情倒是放松了,“走,去城里看抛绣球招亲去。”

去城里好几十里路呢,后院倒是有十几匹好马,但他现在经济紧张。

萧瑟思索一会,决定两人步行前往。

无心笑不止,按两人修为,以轻功走上几十里路也就是半个时辰的事,可萧瑟那股子算计着的抠唆劲儿让他实在是想笑。

两人并行。

萧瑟道:“和尚,你在天外天好好的,来中原干嘛?”

无心道:“我不说了么?喜欢你萧老板,特意来找你玩儿……”

萧瑟翻个白眼,“你说是从天外天逃出来的,不会是你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儿,被通缉了吧?”

无心道:“萧老板这话说的,小僧心地纯良为人和善,怎可能做伤天害理的事。”

萧瑟道:“最好是没有,你别引了祸水来,魔教那些人一通乱砸的,我这山庄虽小,也是值钱的家当,怕你赔不起。”

无心道:“知道啦,经年不见,你可变得啰嗦的很,好啦,待会到城里,我想法子弄些钱还不成么?”

他这样说,萧瑟倒好奇了,“你难道有门路?”

无心道:“小僧长得帅,还一身武艺,可卖艺啊。”

萧瑟恨不得把刚才那句话吞回去。

无心一笑,“开个玩笑,其实是想到城里求串佛珠,假装一番,你是不知,和尚可是个挣钱的行当,我随便做个法事,或是除个妖伏个魔的,收益就可以在你那住上一两个月啦。”

萧瑟狐疑看他,但仔细一想似乎也是这么个事,“只是佛珠,你准备怎么个求法?”

无心眨眼,“小僧自有妙计。”

一进城,无心就左顾右盼,四处找他可以施妙计的地方,还真让他找着了。

萧瑟也终于见识了他的所谓妙计。

他冷眼旁观无心对一名雍容华贵手持佛珠的半老徐娘天南地北的胡侃,其实无心完全没必要那么认真说话,那老女人从头到尾就盯着无心的脸了,他说的话恐怕半个字都没听进去。

但最终,无心得偿所愿,佛珠往手腕上一挂,双手合十,搭配着他一身简约白袍,倒真有几分庄严的意思。

两人走过两条街道,还真有不少人对无心行注目礼的。

萧瑟也不是完全不通情达理的人,他也是许久没到金陵城来,新鲜的不行,拉着无心吃了不少小吃,随手买了些小玩意儿,可惜的是,天擦黑时候,也没见着雷无桀他们。

抛绣球招亲,却在夕阳湮没的最后一刻,开始了。

抛绣球的是金陵城里有名的餐饮大佬醉仙楼老板杜望远杜老板府上的千金,隔了一条街都能听到绣楼下面的热闹劲儿。

萧瑟带着无心漫不经心踱步过去,无心正发表见解,“萧老板下午开茶话会,以小僧看,完全没必要,往金陵城里一站,不就什么都清楚了么?”

萧瑟睨他一眼,“怎么说?”

无心道:“俗话说,拜佛要进山,求财要入世,老和尚曾说过,越是地处偏僻的寺庙,香火越是旺盛,但做生意就不一样了,这城里消费群体大,各门店生意看来都不错的,你那雪落山庄,风雅是真风雅,背山面水,也挺吉利,可来往客商行旅就那么些人,生意自然好不了。”

萧瑟默默不语,瞥一眼前头不远的人头攒动喧嚣呼闹的情形,再瞥一眼另一侧门洞大开生意红火的店家,心里有些不舒服。

若在以往,他自然求个风雅,选个风水上佳的好地儿开店,比如他的雪落山庄,可当下……

无心说的也有几分道理,要不,他当真把雪落山庄给卖了,在城里盘个门面?

无心道:“萧老板且看,这家店经营川蜀特色小吃,其实相当不错……”

厉风扫过头顶,他直觉的探手一抓,不出意外抓了个正着,还未仔细看是什么东西,便见萧瑟一脸古怪看他,仿佛他是什么怪物。

在人群朝他们涌过来之前,无心看一眼手里物事,大吃一惊。

藤条编就缠了红绸布的彩球,这是,绣球啊。

他愣愣抬眼,数百号人朝这边涌过来,面目可憎。

无心一手扔了绣球,跳起来便走。

他走出老远,尚且听到,“得了绣球的是个白袍和尚,手里拿了佛珠的……”

还有,“照规矩,他第一个接了绣球,新郎官儿就是他没跑了……”

再有,“这哪个庙里的和尚啊?逼人家还俗这事道德吗?”

再再有,“对对,出家人不算不算,再来……”

无心脚步一顿,折了回去。

途中尚且听人叽叽咕咕吵来吵去,最终一个主事的发表权威,“小姐说了,接绣球的和尚也好,书生也罢,就认定他了,谁能找出这和尚的,重重有赏。”

无心停下步子,正犹豫着,再听人说,“和尚不认识,可跟他一块的是城西雪落山庄的萧老板嘛,萧老板,那和尚是何人啊?”

萧瑟声音道:“和尚?不认识。”

有人道:“我瞧见你们逛了一下午的街,怎么不认识?”

萧瑟改口,“萍水相逢,陌路之交,不熟不熟。”

有人道:“其实……和尚是出家人,逼人破戒终究不好,和尚得了绣球也算是同行的萧老板得了绣球,萧老板少年俊俏也无家室,穷是穷了些,杜老板府上有钱呐。”

萧瑟立即道:“那和尚早已还俗,且家大业大的,府上占地千亩,仆从以万计,他叫……”

无心哭笑不得,萧瑟这不讲义气的,几句话就把他给卖了。

恰在此时,一个人影从天而降,高声道:“咦?萧瑟,和尚呢?无心说回去找你出来玩,怎么没……啊?我说错什么了?”

萧瑟瞪他都瞪的无力,永远不着调的雷无桀啊。

有人立即道:“这和尚叫无心,跟萧老板关系密切,萧老板,这下怎么说?”

萧瑟看一眼这起事的,是个眉清目秀流里流气的年轻人,要不是他哄闹着,这会萧瑟都脱身了。

萧瑟吸了口气,“若交出那和尚,能得多少赏金?”

无心一惊,跳起来便逃,萧瑟已跳上房顶,抬臂一指,“四守护就位,捉了无心。”

无心站住了,一脸苦笑,“萧老板,至于嘛,天启四守护都抬出来了。”

萧瑟被缠住,他也不能当真说走就走了,可萧瑟这,真的是,唉。

无心被无数人簇拥着去见那所谓的杜老板,终于脱身时候街面上也没什么人了。

幸好萧瑟还算讲义气,跟雷无桀几个在门口喝酒吃肉等着他呢。

雷无桀哈哈笑道:“没想到啊,咱们这些人,竟然是无心先成亲,和尚,什么时候让咱们喝喜酒啊?”

无心翻个白眼,抢过他手里酒壶仰头灌下去几口,道:“喝个屁,我马上便逃,天涯海角,看他们哪里找人去。”

萧瑟悠悠道:“你敢逃了,信不信我把你天外天宗主的身份抖搂出来?”

无心气的笑了,“萧老板,好歹你我相交一场,不带这么出卖朋友的啊,你不是缺钱么?这杜老板家财万贯,你娶了人家小姐,岂不正好?”

萧瑟还没反应,司空千落当先跳起来,“谁想嫁给萧瑟,先过了我这关。”

萧瑟有些无奈,“我说和尚,你不会动动脑子的么?那种场合你逃了有什么用?你何不想想根源在哪。”

无心眼珠一转,合掌道:“有理,我去去便来。”


12 Nov 2019
 
评论(31)
 
热度(1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顾建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