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一曲唱尽凡尘歌 遇那作茧不悔人
 
 

【政非】皇天弗尚(三)义工

嬴政这辈子对义工这词就没什么概念,但临下课时候,韩非朝他调皮的一勾手指,他瞬间站起来朝他走去。

韩非领他出门,笑呵呵道:“赢总拨冗来上我的课,我可真是受宠若惊啊。”

嬴政心中一动,视线凌厉,扫向韩非侧脸。

韩非平视前方,还给路过打招呼的同学微微颔首示意,却似乎完全猜得到嬴政表情,他笑一声,“赢总大名又不是秘密,好歹我也是韩家人。”

嬴政道:“韩非先生,我来上你的课,是仰慕你的才华,跟生意无干。”

韩非笑眯眯看他一眼,“你全程睡过去,倒也是仰慕的一种。”

嬴政面皮不动,思绪转了几圈,韩非远没有表面看着这般和善纯良,但能跟他这么自然的说话,能亲眼看着他这么鲜活的样子,他便觉得心里很舒服。

教工办公室当然不可能是韩非一个人的,里面四个座位,空了三个,此时里有两个人,如果忽略门口及窗口探头探脑的舔颜追星族的话。

盖聂端端正正坐着,正一脸严肃的浏览网页,嬴政走近了看发现他竟然是在刷微博。

还有一人正靠窗而立,个子极高,脸色极白,头发仿佛漂染过也是白色,略长,黑色牛仔裤与黑色皮衣把他的好身材完美展现,他双手抱胸,表情有些阴沉。

韩非进门,表情十分欢快,摆了个十分拉风的造型,“我说今天这个点怎么见到卫庄兄呢,原来盖教授在呀,我就说嘛,感觉今天的阳光格外明媚。”

卫庄,盖聂的同门师兄弟。

嬴政多留意几眼,发现那卫庄正表情森冷的盯着他,一点也没有说话的意思。

盖聂站起来,站在嬴政身边,挑眉询问,惜字如金。

嬴政还没有开口,韩非已道:“我想起来了,盖教授还有个身份,是赢氏总裁的首席剑术教师,这就是说,只要赢总来上课,盖教授都会来学校了?卫庄兄,别整天一副冰块脸,盖教授经常来的话,不是满足你的心愿了?”

卫庄收回盯着嬴政的视线,皱眉瞪他一眼,“你今天废话有些多,到底想表达什么?”

韩非讪笑一声,“是这样,赢总上课开小差被我抓个正着,本是要罚他做义工来着,盖教授有卫庄兄陪着,应该不会……额,阻止?”

卫庄阴森森朝韩非走了两步,韩非立即往后撤,直接与嬴政并排,勾搭上他肩膀,“卫庄兄若要阻止的话,便是答应我昨天的提议了?你陪我去的话当然更好,就不麻烦赢总了。”

嬴政偏头,视线落在韩非神采奕奕的侧脸上,以十分温和的语调道:“不麻烦。”

这不常有的语调瞬间惹来盖聂疑惑的一瞥。

韩非“哎”的一声,视线落在嬴政的脸上,卫庄顿住步子,折回窗口,双手抱臂,一副置身事外的模样。

韩非呵呵一笑,推着嬴政往门口走,路过他办公桌时候探身勾搭了钱包和车钥匙揣兜里,“那就回见啦,祝我此战告捷。”

他走到门口时候,卫庄独有的略微低沉自带冰冷属性的声音传来,“我希望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韩非一摆手,算是听到了。

盖聂在他们身后道:“他们这是?”

卫庄哼了一声,“韩安安排的,第二十八次相亲。”

盖聂表情霎时丰富多彩起来,“韩非教授似乎才二十五?”

卫庄道:“韩安认为,韩非不愿回归家族企业的话,那么履行种马职责也是一件有益的事。”

被当做种马的可怜人正乐呵呵把嬴政往停车场领,随便找话题,“赢总对哲学感兴趣?”

嬴政思索一下,道:“算是。”

这个答案……

韩非道:“哲学让人思考,赢总把控赢氏这样的大集团,多了解些哲学知识是有好处的。”

嬴政道:“有个问题冒昧了,韩非先生发表的著作我曾一一拜读,看得出学术造诣极深,为何课堂上会讲的那么随意?”

韩非瞄他一眼,笑道:“随意?你是想说水吧?讲哲学绕不开庄周,可为什么讲剑……心意所至,我感觉不吐不快,或许是,冥冥中自有一种不可控的力量发挥作用吧?”

嬴政心中一动,韩非在一辆车站定了,抓了把头发,道:“赢总似乎车技不错?”

嬴政挑眉,“嗯?”

韩非道:“我……有些开不惯国内的车,所以……或者坐赢总的车也是个不错的主意。”

嬴政想了想自己今日骑来的那辆颇为低调的单车,朝他伸出手。

韩非立即交出钥匙,一副高兴表情,快速坐上副驾驶,解释道:“我车技也是可以的,可国内实在太堵,出过几次事故后,我基本就不开车了,宁愿打车或家里派车接送。”

嬴政坐上驾驶座,大约调试下座椅,看他一眼,“交通事故?”

韩非道:“人是没事,就是车,那个,返厂两回,这坐骑跟了我真是可惜了啊。”

嬴政发动车子,“去哪?”

韩非报出地名,天九大学在城南五环,餐厅地址在城西二环,一路开车过去没个把小时基本不可能。

嬴政没多说什么,把车子小心开出校园,汇入车流。

韩非道:“说罚做义工是开玩笑,其实是想请赢总帮个忙。”

嬴政平视前方,“我很乐意。”

他来上韩非课,本就是为了增加跟韩非接触的频率,以寻求困惑他许久的一个答案,韩非主动靠近,正和他的心意。

韩非倒有些惊讶了,“啊?赢总可真是热情,就是我父亲认为我老大不小了,到了结婚的年纪,所以相亲什么的……今天想借赢总的脸面,缓和一下待会必然存在的尴尬场面。”

赢总有些明白了,“你昨日邀请卫庄,他不愿意去,所以你选择我?”

韩非有些尴尬,“也不怪他,他替我做人体冰棍太多次,要是我,也会烦了,赢总……不介意吧?”

嬴政一挑眉,“人体冰棍?”

韩非道:“赢总给人的感觉倒不是冷,更多的是一种高高在上,让所有人莫名服从的气场,这就足够啦。”

嬴政道:“莫名服从,其中有你吗?”

韩非呵呵一笑,“我是个异类。”

嬴政在红灯处停下,一时没吭声。

韩非状似不经意道:“赢总,我们以前是不是有什么交集?或疑似的什么交集?”

嬴政瞬间转头看他,目光灼灼,“为什么这么问?”

韩非并不回避他视线,“那次在幼儿园门口见面我就觉得奇怪,今天上课时候你给我的感觉更明显,我感觉你似乎是透过我,在看某些东西,或某个人?若我们见过面的话我一定不会忘记,那么一定是有个和我长相相似的人跟赢总有交集喽?”

嬴政与他对视一会,默默收回视线,发动车子,道:“你这样说,也无不可。”

韩非腹诽一句,到底是当总裁的人,心机深不可测,说话模棱两可,还能处变不惊,真的是,难对付啊。

在他以为嬴政不会持续这个话题的时候,嬴政却开口了,很平淡的语气,却让他觉得莫名哀伤,“我在梦里见过一个紫衣公子,不止一次,他有着和你一样的样貌和风采,若从鬼神论上来说,我会以为他是你的前世,若从唯物论来说,你让我很有感觉,至于为什么会如此……这也是我选择来修你的哲学的原因,我在寻求一个答案。”

韩非一脸吃惊的看他,他不是狗屁不懂的二八少年,他有种强烈的感觉,自己被表白了,嬴政这么一大段话,听来当真是匪夷所思,明显就是胡扯的,虽然说得正式,难以否定这种搭讪借口已经被用烂的事实。

感觉这个词,深切体现了汉语言文学的博大精深,这个词怎么理解都行,应该……不是他理解的意思?鉴于嬴政这么正经的扯烂台词的态度。

嬴政等不到他反应,扭头看他一眼,“韩非先生专攻哲学,从哲学角度讲,这是什么缘故?”

韩非讪笑一声,“这个……或许我们有缘?中国有句古话,有缘千里来相会。”

嬴政视线瞬间变得怪异,“你……真的这样想?”

韩非勉强收拾乱七八糟的思绪,不愿被嬴政认为他不学无术浪得虚名,“哲学并不神秘,我更愿意用生活来解说那些枯燥的理论,中国人讲有缘千里来相会,讲的其实是一种自然规律,夏冬的枯荣,国家的兴衰,人的生老病死,以及,人与人的相逢,我以为也是这种不可见却无法忽略的自然规律在操控,它纯天然存在,不因人认知它与否而消失。”

嬴政回想上课时候的梦境,缓缓道:“十年可见春去秋来,百年可证生老病死,千年可叹王朝更替,万年可见斗转星移……”

韩非眼前一亮,“对,我说的……”

嬴政打断他,默默看他一眼,“这是在梦里,那位紫衣公子说的话。”

韩非不说话了,他现在有种强烈的感觉,他有些后悔找了嬴政帮忙,或许,他可以威胁让卫庄来,或者假装生病住院。

嬴政视线紧紧盯着他,“自然规律也罢,有缘也罢,韩非先生,我在寻求一个答案,希望你能告诉我。”

他本想逼韩非给出个态度,但猛然响起的喇叭声让他立即紧急刹车,差点撞上前面的车。

是个红灯。

韩非表情轻松,有些幸灾乐祸道:“原来,赢总的车技也并不怎么好嘛。”

嬴政表情有些阴沉了,他审视一会韩非表情,终究为他眼中深藏的戒备心软,撤回凌厉视线。

他告诉自己,来日方长。

==============

终于小庄出来啦,第一次写他们,文笔生涩,求包涵啦~~

12 Nov 2019
 
评论(6)
 
热度(7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顾建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