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一曲唱尽凡尘歌 遇那作茧不悔人
 
 

【无萧】少歌英雄连(七)舍利

客栈没有迎宾也没有服务员,不寻常啊。

萧瑟与雷无桀、无心一对眼色,尚未开口,那地痞流氓中的一人流里流气的开口了,“呦,新来三只肥羊,谁去宰了下锅啊?”

萧瑟笑呵呵道:“真不好意思,我们走错地儿了,什么也没看见,这就走。”

那人吐出一块骨头来,朝他们走来,“既然来了,何必急着走呢几位?是吃顿饭就走,还是住一晚上?本店经营童叟无欺,公平得很,放心吃住哈。”

萧瑟道:“我们若不吃也不住呢?”

那人道:“嘿,那可是不成,不留下点真金白银,你们出不了这门儿。”

萧瑟道:“那成,我们吃顿饭就走,有什么伙食?有没有菜单?”

那人走到他们跟前,一脚踩上一条板凳,随手抽了跟牙签剔牙,“穷乡僻壤的哪那么多讲究,本店就提供两样东西,一样是肉,一样是酒,无肉不欢,无酒不快,都来点儿?”

萧瑟道:“随便上。”

那人道:“我们这肉呢也只有两样,男人肉和女人肉,价钱不等,这地界女人稀缺,肉就贵些,你们要哪样?”

萧瑟微不可觉的一点头,微微笑道:“我们要……”

那人就在身前一步处,萧瑟话未落地,跨前一步,往他脖子上一扣,钳制他呼吸,膝盖一顶,定在他心窝处,那人瞬间萎靡在他撑在板凳上的大腿上。

与此同时,雷无桀亮拳,无心随手抓起木桌上的牙签盒塞入口袋,也提掌做出攻击姿势,三人形成背对背之势,一致对外。

萧瑟动手之际,那些地痞流氓就骂骂咧咧围上来,硕大拳头砸来,硬如铁的牛皮靴踢来,人数之众,出手之猛,他三人还真成了待宰的肥羊了。

但三人还真不是羊,主体防御,保持着背对背的姿势,慢慢往大门方向移动。

萧瑟留意观察,三方势力,最靠里的两人保持观望姿态,依旧故我的吃喝,靠近大门的那波人凝神备战,是敌非友啊。

离大门还有三步距离,那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忽然一挥手,十几个人瞬间跳了起来。

萧瑟忽然道:“呦,这不是卢营长吗?咱们去年年底酒会上见过,还记得小弟我吗?鄙姓萧。”

中年人脸色阴沉片刻,露出笑来,“提起酒会我想起来了,这不是萧……兄弟么?你们连离这几百里地呢,来这是为公干?”

萧瑟以小臂硬生生挨了一踢,道:“这可不能多说,既然遇见了,都是子弟兵,卢营长不会见死不救吧?”

中年人冷冷一笑,“说的也是,这地界真是乱啊,开个饭馆儿的都这么横,弟兄们,给他们点教训,让他们知道咱是生在新中国长在阳光下的。”

萧瑟刚松了口气,却发现这十几个人冲上来却不是冲着地痞流氓的,他的心往下沉。

无心忽然扬声道:“哎呦,好疼,我说两位叔叔,酒肉好吃吗?见死不救的?”

萧瑟眼睛一眯,那最靠里的两人却站了起来,那斯斯文文穿了白风衣的单手拎起来板凳往桌面上一磕,分了两条腿出来,一手捏了一条,那紫夹克的拎起板凳面儿,两人一路煞气的过来,一看便是道上的狠角色。

白风衣冷冷道:“恬不知耻,阳光下的臭虫吧,以多欺寡还真是惯用的伎俩。”

这两人冲进人群,萧瑟三人压力顿解,三人迅速往门口退去,扛下几道不必要的伤,萧瑟当先把雷无桀和无心推出门,与无心一对眼色,看无心点头,他把钥匙扔给雷无桀,一人之力扛下多数攻击,道:“上车。”

雷无桀迅速跳上车启动,把车开过来,无心略一犹豫,被萧瑟推了一把也迅速跳上后座,几个地痞流氓把车围住,有两个正对雷无桀拉扯,萧瑟脱不开身。

无心叫道:“萧瑟。”

萧瑟拼着挨了几拳头,迅速冲到车前,无心拉住他手臂,另一手往车外一甩,一瞬间的鬼哭狼嚎声。

萧瑟得空上车,叫道:“快开。”

雷无桀纠结道:“可是……”

车前还有五个人呢,两个地痞,还有三个是那卢营长的人。

萧瑟怒道:“妈的快开,你想死?”

雷无桀一咬牙,一脚油门踩到底,感觉撞上两个人,车倒是冲出去了。

萧瑟终于喘口气,整个身子瘫在后座上,这才扫一眼无心手里空了的牙签盒,“可以啊小子,这一手叫什么,天女散花?”

刚才无心随手甩出去的起先顺手摸来的牙签盒里的牙签,这才为萧瑟赢来一空挡。

无心扫他一眼,“这名字好,只是你这人,那敖玉说的没错,个人英雄主义啊,上不来车的话,你是准备一人对抗人家一团的兵力了?”

萧瑟没好气道:“狗屁,你们是我带出来的,我不得囫囵个给唐莲送回去。”

无心瞪他,却抬手碰了碰他撕裂嘴角,这会还渗血呢,“疼的厉害吧?”

萧瑟替两人扛下不少拳脚。

萧瑟一愣,浑身瞬间紧绷了,眼睛眯起来,眼中阴霾集聚。

雷无桀却在此时叫道:“萧瑟,我杀人了,刚才那俩人被撞出去那么远,我……我会不会坐牢啊?”

萧瑟抽回视线,一把挥开无心手臂,“有我呢你怕什么,开你的车。”

雷无桀道:“可是……这些什么人?我怎么感觉他们是在专程等咱们的?”

萧瑟脸色阴沉,没吭声。

雷无桀后视镜里瞄他一眼,“你也这样觉得?”

萧瑟道:“姓卢的特兵营都出动了,他们冲谁来的?”

雷无桀道:“你得罪过他?”

萧瑟瞄一眼正推手腕上淤血的无心,“跟你有关系?”

无心道:“我?我不认识他们啊。”

萧瑟双手抱臂,盯着他,“那两个道上的,你认识。”

无心道:“远方亲戚。”

萧瑟眯起眼来,“不说实话?”

无心叹口气,转头看他,“你认为是我招来这些人的?”

萧瑟哼了一声,不屑回答。

无心道:“或许是你身份敏感引来的人呢?”

萧瑟道:“要论身份,那姓卢的见了我不得点头哈腰?面子都不顾的,他到底要干什么?”

无心看进他眼睛,“为了我,他们想抓我回去。”

萧瑟道:“回哪儿去?”

无心道:“谁知道呢?或许,应该我待的地方吧。”

萧瑟道:“你到底什么人?”

无心道:“我不能说。”

萧瑟道:“对我也不能说?”

无心道:“我说了就是害你。”

萧瑟收回视线,身体靠向椅背,闭目养神一会,猛然睁眼,“雷无桀,按响应急装置。”

雷无桀吃惊,“啊?有这必要吗?”

萧瑟道:“我感觉这些人不会善罢甘休,我们势单力孤的,太危险。”

雷无桀不再多说,按上一个十分隐蔽的红色按钮,红灯闪烁一会,沉寂下来。

无心道:“什么应急装置?”

萧瑟不吭声,雷无桀解释道:“实际就是个GPS定位系统,附近军区和唐莲那都能接收到,求助的。”

萧瑟道:“所以无心,你的时间不多了,从现在开始,祈祷吧。”

半夜十点多,再遇一次袭击,吉普车车头撞得陷进去三公分,前车灯碎了一个,侥幸逃脱,半夜三点,到了无心要找的地方,一个鸟不拉屎的破败寺庙,这建筑更像是解放前的。

整个寺庙依山而建,许多巨大石头雕刻而成的巍峨佛像,硕大台阶,几人走到最高一处殿门,萧瑟与雷无桀瘫倒在地,全然不顾地上两三公分厚的灰尘。

无心却折了几枝树叶,勉强把殿内清出一条道来,然后把周身衣物拍打干净,从贴身衣物里取出来一个玻璃瓶子,极缓慢极庄严的沿着他扫出来的道一步步走了进去。

自他取出瓶子时候萧瑟二人便瞪大眼,雷无桀吃惊道:“那是什么?我怎么感觉在发光呢。”

极轻微的,若不是在这样的暗夜,很难留意到的微光,却似乎充满温暖气息。

萧瑟吃惊看了会,迟疑着摇头,“不知道。”

无心走到最尽头的巨大佛像跟前,把手里的瓶子放上供桌,然后跪下十分虔诚的磕头,没完没了的。

雷无桀一向是粗神经,此时也不由震惊,心里某处极为柔软的东西被牵动了,他挠了挠头,看一眼萧瑟,欲言又止。

萧瑟视线一直盯着无心背影,眼中涌动着什么东西,雷无桀并未看明白。

所以,他强忍住了,没有再冒冒失失的问。

因为安静,除去无心砰砰的磕头声,就剩下心跳声了,无心一声轻笑,极为瞩目。

他盘坐下来,对着佛像,道:“萧瑟,你读过很多书,想必听说过,舍利?”

萧瑟眼睛猛然又睁大一个度,“这真是舍利?你师父的?”

无心道:“不相信吧?现在世道污浊,整个中原地面儿上几十年没出过舍利了,我师父是真正的得道高僧,他用佛法救世人,救了很多人,我就是其中一个,我感激他,所以偷了他的舍利出来,想让他魂归故里,这里,是他出生的地方。”

萧瑟道:“这东西,是要上交国家的。”

无心道:“你信吗?这世上是有鬼神的,我信善恶报应,信因果轮回,师父他在天有灵,一定会……”

他没有再说下去,一声哽咽被他死死捂在口中,但眼泪只要出了眶,想止,可是难了。

他哭了个天昏地暗。

待他抽泣渐止,萧瑟淡淡道:“我不信鬼神,不信报应,但我信世间自有公道,善恶自在心中,作恶的,早晚要报偿,受冤屈的,也早晚能洗清了。”

雷无桀道:“我也信,那姓卢的一句话说得好,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阳光下。”

无心笑了,他站起身来,抹一把脸,转身走下来,“我身份敏感,跟着唐莲回少歌连本来就不合适,现在心愿已了,那些人也已经追过来,我随他们走吧,他们不会为难你们俩的。”

萧瑟道:“少扯这些没用的,我说了,我带出来的,就要囫囵个给你们带回去。”

无心道:“援兵还没有到,那些人只怕已不远了。”

隐隐汽车发动机声传来,为数还不少,是友军的可能性不大。

萧瑟道:“怕了就是孙子。”

雷无桀也道:“对,怕了就是孙子。”

无心微微笑起来,“可能会死。”

雷无桀呸了一声,“死就死,就是萧瑟,这样死了,能不能追个烈士?”

萧瑟挣扎着站起来,一手揽住雷无桀,一手揽住无心,走到殿门口居高眺望,“要那称号有屁用,要活着,谁都别想死。”

============

还是没忍住更了,我爱这篇。

22 Nov 2019
 
评论(9)
 
热度(1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顾建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