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一曲唱尽凡尘歌 遇那作茧不悔人
 
 

【无萧】燕歌行(二)一枪风起

说话间,白马寺集结全寺僧人的钟声已经敲响,两人沿途所见,大小和尚皆是步履匆忙的往大雄殿方向赶。

无心道:“白马寺什么情况下会召集全院僧人?”

如意道:“除重大节日外,只有两种情况,贵客到,大敌到。”

无心笑一声,“那你要不要赌赌看,今日来的,是贵客,还是大敌?”

如意道:“我见那些人装束,虽是异族人,可服饰华贵,应该是贵客吧?”

无心道:“我赌是大敌,因为……”

异族人已在视线之内,他随意瞥去一眼,笑呵呵道:“好重的杀气啊。”

两人窝在一棵百年老树上,居高临下观望,异族人以一老一少为首,老者五十岁左右,长相庄重严肃,是常年上位者才有的气度,少者不过十五六岁,生的眉目风流,倒是一表人才。

主持云寂盛装隆重款待,老者也懂规矩,当真是拜寺,该有的礼节一样不少按部就班的来,一两个时辰过去,眼看着夕阳西下,无心只觉得无聊的不行,有人也烦了,那个本来规规矩矩的少年悄悄往人群里退去,一转头,溜了。

无心打了个哈欠,“这些老东西真是规矩多,瞎讲究,要打就真刀真枪的打,偏要做样子,仿佛他们真信佛一样。”

如意吓了一跳,“真的要打?我要不要告诉师父一声?”

无心抬手一指,“瞧见云寂后面那五个老和尚了没?那可个个都是高手,云寂早有准备。”

如意道:“那我们怎么办?”

无心道:“给你挑师父啊。”

如意道:“为何给我挑师父?”

无心皱眉看他,“你要拜我为师不成,自然要给你另找个靠谱点的师父。”

如意道:“哦。”

他挠了挠头,总感觉哪里有问题,可一时又想不出来。

无心道:“云寂虽为主持,功夫勉强可以,他主修菩提心法,约莫有个七八成功力,算是个地境高手,做你师父绰绰有余,可他太忙,不能专心教你。”

如意道:“云寂主持收徒很严的,截至目前他亲传弟子才三个。”

无心道:“那五个老和尚我依次说过去,最左边那个始终没睁眼的,修的也是菩提心法,专攻达摩三绝,掌法、剑法江湖上都是排的上号的,挨着那个修的却是心意气混元功,有大约一甲子功力了,依我看来跟大梵音寺的法兰尊者还差了几分火候,中间那个……”

如意小声道:“我……听不太懂。”

无心一顿,“说的也是,这样,给你几个选择,你想要速成,十几岁就在江湖上闯出个名声呢,还是要稳扎稳打的打好根基,一出手就是高手?若要速成,我建议以童子功为基,学罗汉伏魔掌,或是金刚伏魔神通,以你的资质,十年可达六七重境界,十年后也可闯荡江湖啦,若想打好根基,还是修菩提心法,对你心境有好处,我觉得那老和尚挺适合你。”

如意眨眨眼,终于发现哪里不对了,“可是我就是个俗家低阶弟子,这些长老怎么会收我为徒?”

无心道:“那你就别管了,只说要学哪个,我自有办法。”

如意犹豫了,“我……”

无心视线一转,挑眉,“嗯?”

他露出一抹笑来,道:“我去会个熟人,你慢慢想,待会给我答案。”

看他一跃身便在十丈外的屋脊上,如意往下瞧了一眼,快吓死了,“喂,可是……”

他瞧这一眼刚好看到那五个老和尚中的一个抬头瞄来一眼,当场吓得他半个字都不敢再说,而无心,早跑的没影了。

司空千落在踏入白马寺的时候,一时好奇寺里连守门的僧人都没一个,里面吵吵闹闹的倒是热闹,若在以往,她早跑过去看热闹了,可此时,萧瑟去霹雳堂而不带她,不免心里烦闷,不太提的起兴趣,恰好叶若依每三日都要来白马寺上香为肚子里孩子祈福,她便陪着来了。

寺里空空荡荡,扶着硕大肚子的叶若依微微喘口气,道:“来路上听说有一队异族人来了白马寺,云寂大师只怕无暇接待咱们,咱们自己上个香就好啦。”

司空千落不置与否,扶着她进了观音殿,扶着她跪下,不耐听她念大段的经文,干脆到院里看风景,正犹豫着要不要去瞧个热闹,恰听有人笑一声,声音从右上方传来,“呦,哪里来的俏娘子,敢问姑娘如何称呼啊?”

司空千落眼睛一眯,寻声看过去,发现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郎,眉清目秀,服饰华丽,明显的异域风格,少年正坐在一枝老树枝上朝他这里望,声音里,笑容里,皆是十二分的轻佻。

司空千落正愁火气没地撒呢,有人竟然太岁头上动土来调戏她,怕是不要命了。

她假笑一声,“哪里来的俊郎君,你如何称呼啊?”

少年一跃而下,到了她跟前,笑道:“我叫堂本枫,北荒人氏,你……”

司空千落一枪朝他挑了过去,饶是堂本枫退的快,衣衫前襟依旧被划了两寸的口子。

堂本枫脸色一沉,又转作笑脸,“这么辣,我喜欢,再来啊。”

司空千落第二枪已经甩了过去,堂本枫一跃而起,他原本所站之处赫然被打出三尺见方的深坑。

堂本枫凌空一翻,脚尖在不远处树干上一点,居高临下朝司空千落袭来,手里寒光一闪,双手各执一柄剑,左手两尺余,右手六尺有余,长剑先行,而短剑后至,司空千落抬抢挡了长剑,却被短剑指到颈前一寸处,她往后急退,大骇。

堂本枫却已朝她掠了过去,长剑挽起七八朵剑花,往她前胸袭来。

司空千落一怒,长枪再甩,堂本枫退后三步,再次袭来,他身法灵活,攻击近身为主,十分刁钻伶俐,交手百招,司空千落竟未占到便宜。

堂本枫看出她水平,出手轻佻起来,专攻她胸前与小腹,司空千落恼极,三次腾身而起,终于觅得契机,长枪凌空一甩,喝道:“风止。”

三月春风温柔拂面,却忽然之间静止了。

堂本枫笑道:“好漂亮的一枪,来。”

他持长剑欲接,却不知这是枪仙司空长风成名的功夫,败在这一枪下的英雄不知凡几。

司空千落长枪一回,“风起。”

温柔春风忽然化的凌厉如刀,笔直朝堂本枫打来。

昔日雪月下关城下,这一招尚且让身负第一轻功“踏云”的萧瑟吃过亏,旷论对她来路毫不熟悉的堂本枫。

堂本枫连挡都来不及挡,被一枪甩了出去,撞上房檐,又被弹回地面,落地时候一口鲜血喷出,显是受了不算轻的伤。

司空千落跳下来落到他身前,冷冷道:“连本姑娘都敢招惹,我看你是不想活了,可知道错了?”

堂本枫跳起来,一手捂住胸口,怒道:“你是何人?一枪之仇,我必报之。”

司空千落一仰头,“本姑娘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雪月城司空千落是也,要报仇,宜人坊叶宅,我候着你。”

无心连阻止都来不及的,这姑娘的快嘴啊。

无心自屋檐跳下,落到司空千落身侧,与皱眉无奈的叶若依一对眼色,十分无奈,而叶若依的脸色雪白,并不只是无奈这么简单。

叶若依对无心一点头,来不及打招呼,直视那捂着胸口一脸阴霾的堂本枫,“你刚才说,是北荒人氏?”

堂本枫冷笑一声。

叶若依继续道:“你是北荒四皇子,堂本枫?”

堂本枫脸色微妙的一变,睥睨众生又傲然自得,“算你有点见识,伤了我,哼,我必不会善罢甘休。”他抬手一指司空千落,“你这娘们儿,我定叫你跪地上为我舔鞋。”

司空千落凤眸一瞪,便欲再出手,无心赶紧插了一句,“我说小皇子,你家主子刚才还找你呢,还不赶紧过去?”

堂本枫狐疑的瞥他一眼,“你是白马寺的和尚?”

却也无暇听无心答案,跳起来便走,跳上房檐又回头道:“那女子你给我等着。”

司空千落一怒,却听无心道:“你怎么了?”

问的不是司空千落,却是在观音殿门口扶着门柱的叶若依。

司空千落扭头一看,才发现叶若依的脸色不只是发白,额际隐隐汗珠渗出,她因为体质与旁人不同缘故,便是大暑天气也是极少出汗的,司空千落感觉心头一紧,赶紧过去扶住她,“你,没事吧?”

叶若依按住她手臂,摇头,“我只是有些担心,听说这北荒四皇子风评十分不好,偏偏萧瑟又不在此地……”

无心惊讶,“萧瑟出城了?”

叶若依道:“萧瑟与雷无桀今日出发去霹雳堂为雷轰堂主贺寿,偏偏这时候惹上北荒四皇子,只怕……”

她沉吟一会,没再说下去。

无心长袖一甩,挑眉一笑,“萧瑟不在,不是还有小僧我么?我去会会这些北荒人,还有,若我所料不错的话,他们来此另有目的,并不是为了萧瑟,也不至于为了一场莫名其妙的打架就节外生枝。”

他看一眼叶若依脸色,忽然跨前一步,一把抓住叶若依腕脉,眉头渐渐皱紧了,“你这身体本不该怀孕的,萧瑟竟然允许?”

叶若依天生有疾,出生时候太医预言活不过三岁,后来被药物吊了半世,是靠着地仙莫衣给予的一缕仙气才能如常人一般生活的,生子是关系生死的大事,终究是冒险了。

叶若依嘴角浮出一抹甜蜜笑容来,“萧瑟啊,当时他一蹦三尺高,极少见他那样发怒呢,但,孩子来了,我哪有不要的道理?再说萧瑟当时便用抓的把小神医华锦给抓到我身边来,华锦一直说孩子发育很好,我们是有把握的。”

自手腕处传来一阵温和醇厚气息,瞬间抚平了她有些失衡的心跳,叶若依感激一笑,“无心大师,谢你啦。”

恰在此时,轰然一声,在远处响起,他们都是行家,一听便知是有人以内力相搏。

无心松开手来,往后退了一步,一甩袖,“我与萧瑟和雷无桀都是朋友啊,是非之地,不要久留,我回头去找你们。”

大雄殿前,壁垒分明的分作两个阵营,和尚一拨,北荒一拨,和尚这边有几个和尚正盘腿而坐调息,北荒这边除了那拿腔作势的四皇子,旁人都衣衫整洁似乎都没下场,场上北离这边是个身高九尺的壮汉,似乎练过十三太保横练的功夫,块块肌肉跟铁打一般,倒有点类似于佛门的金刚伏魔神通,和尚这边出手的是个瘦小和尚,身形矫捷若猿猴,出掌不疾不徐,颇有禅意,掌力至柔,眨眼间与那壮汉对了三掌,至柔对至刚,和尚退了三步,壮汉退了五步。

和尚双手合十,微微一笑,“承让了。”

那北荒为尊的那位老者此时在椅子上坐着,头也没抬,淡淡道:“回来,你不是他对手。”

壮汉捏紧拳头,但不敢不听命令,退回北荒队伍之中。

老者道:“我已声明了,我此来并非与你白马寺有仇,只是以武切磋,你寺里的和尚我要一个个的都打败了,今日这事才算完,没什么让不让的,下一个,谁来?”


14 Jan 2020
 
评论(12)
 
热度(36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顾建安 | Powered by LOFTER